close

中央車站 

文盲依舊存在在世界某個角落,而在巴西的中央車站,出現了一個退休的女教師--朵拉。她開了一個寫字攤口,她聼別人説話,把這些話筆成文字。完成信件后,你只需要付給她一塊錢;如果你需要她幫忙寄信,你就得多付一塊錢的郵寄費。我建議你最好是自己去寄信,如果你交給朵拉,你的信件永遠達不到收信人的手中,因爲朵拉根本沒有寄信。她把信件帶回家後,跟隔壁家的艾琳一同分享,信件成了她們的娛樂;他人的心事、他人的思念,換來她們大聲的譏笑聲。朵拉忽視了寄信人的心聲,冷漠對待這些信件,也許説是她對人的態度本來就是那麽冷漠。

 

一天,朵拉遇到了一個思念丈夫的媽媽和從來沒有見過爸爸的孩子--約書亞。朵拉為他們寫信,而約書亞存有懷疑的眼神,讓朵拉心虛。不久后,孩子的母親發生了車禍過世,留下了孤苦伶仃的約書亞。約書亞糾纏著朵拉,朵拉最後也決定帶約書亞回到他的故鄉找他的父親,二人從中央車站出發,展開了漫無止境的長途路程。朵拉想都沒有想過,這個孩子會改變了她對人的態度。

 

二人從爭吵到和平共處、從彼此討厭到彼此接納。長途中發生許多爭執,朵拉甚至要抛下約書亞,最後他們互相依賴。途中朵拉開始嚮往愛情,她凃上了紅色的唇膏,她變得嬌媚,奈何男人就像曇花一現,愛情掉落在沙層中消失了。朵拉下定了決心,帶著約書亞繼續往前進。中途中,朵拉干起老本行,開了一個寫字攤口,為不識字的人們寫下了封封思念、封封情感的信件。朵拉不再譏笑、數落、輕看這些信件,她把信件都給寄出去了。

 

皇天不負有心人,朵拉帶著約書亞找到自己的家人。縱然朵拉的百般不捨,她知道約書亞在家中可以得到完整的家人的愛,跟隨著她的話必定得不到安定的生活。黎明的時候,朵拉不辭而別離開了約書亞。我很喜歡最後的一幕,就是站在山的那頭,約書亞和在車程上的朵拉同時舉起了他們一起的合照幻燈片,淚水和笑容浮現在二人的臉上。

 

      約書亞問過朵拉:“朵拉,你喜歡搭計程車還是公共巴士?”朵拉的答案是公共巴士,“因爲巴士有路綫、有目的地,而計程車沒有,所以開著開著就會迷路。”。其實生活不也就好像選擇乘搭哪一個交通工具,有人選擇搭公共巴士,很安定的走同樣的路,一成不變的生活保障自己不會迷路;有人選擇搭計程車,不需要目的,隨時更動方向,就算是會迷路也無所謂。你的生活是搭公共巴士還是計程車呢?對我而言,生活需要循規蹈矩,偶爾也需要改變路綫,因爲最重要的是我可以享受整個路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