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色電影  

我所喜愛的導演之一:奇士勞斯基,是一位波蘭導演。我喜愛他的名作雙面薇若妮卡,如今已斷市,而他在完成他的三色電影」: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1993/4),不久就過世。三色電影」成爲他驕傲的告別作。遇到他的作品,是我在2000年的春天。

 

宿命一直是奇士勞斯基電影元素,當時候的我看得不是很明白,只是明白到主角的無奈和悲情,以及無法擺脫的那個宿命。有關他的紀錄片題材,背後都暗喻著政治元素,覺醒社會良知,他的紀錄片子被譽爲“道德焦慮之電影”,也成此類劇情片的先驅。他早期的作品都強烈的反映當時的政治氣候。

 

藍色情挑白色情迷以及紅色情深講述的是有關於生命的題材,詮釋法國在大革命中,人類所渴望追求的自由、平等與博愛,當中人們難免面對的挫敗與内心的失落感。生命是一個自然旋律,有關她的呼吸、她的存在、她的故事,我想人們只能把她與宿命划上等號,無法用文字描繪。導演奇士勞斯基終于累積出經驗,把宿命搬上了四框大熒幕上,電影蔓延著宿命氣息,成就了「三色電影」。每部‘色’,都有各自的特色和要表達的主題,如:藍色情挑=自由; 白色情迷=平等;紅色情深=博愛。

「藍色情挑」 

藍色情挑講述一場車禍,幸福的茱莉失去了丈夫和女兒,在肉體上痊愈后,可是她的内心受到煎熬,種種約束而無法自由。她變賣了一切資產,逃離她熟悉的環境,進入一個陌生的市鎮,租下一閒小公寓重新展開新生活。她不能原諒丈夫的情婦,對方甚至懷了丈夫的孩子,這讓茱莉更加的嫉妒。她把自己藏起來,試圖忘掉一些什麽,卻更陷入感覺、野心和嫉妒的陷阱。 

「白色情迷」

     白色情迷談的是一對夫妻之間的愛恨情仇。旅居的波蘭男子卡洛正面對巴黎妻子對他的不滿,她提出離婚,把他趕出家門。法院裁定他和妻子離婚,而此時他的財富僅剩下二法郎。很滑稽的是他被裝進大行李箱内,引渡回到自己的國家。他回到自己的故鄉重新開始生活。他靠著小聰明發了一筆財,目的就爲了對他前妻報復,他要取回應得的‘平等’。他詐死,而他的前妻出現在他的葬禮上。卡洛悄然出現在前妻面前,彼此重燃愛意,度過一個愉快的夜晚。隔天卡洛消失前妻面前,前妻被懷疑爲了得到財產而害死前夫,因此被判入監獄裏。這一切都是卡洛所設下的陷阱,只求一個平等對待。 

「紅色情深」

紅色情深是一段孤寂老法官和熱情少女相互認識,展開了一段彼此的生命客旅。老法官和年輕法官奧古斯特都面對妻子感情的背叛,這是他們内心難以忍受的煎熬。女主角的博愛熱情,改變了老法官,再次敞開心,走出那個灰黯萧寂的世界。我最喜愛「紅色情深」一開始有電話綫路推軌鏡頭,密密麻麻的對話不只是思念和抒發情感的工具,也是一個彼此傷害的工具。

 

三色電影」的主題所體現出來的故事,其實都有各自的内容,它們之間其實都很個體,甚至可以看其一而不看其二?然而,這三個故事中隱藏了奧妙,非常的細膩鋪排著,好像風那麽輕,空氣那麽自然,讓你都忘記了它們的存在。我喜歡這一幕的重疊點:「藍色情挑」的茱莉到法院找已故丈夫的情人,她走入一閒正在開庭的房間,卻看到白色情迷」的卡洛正面對控訴,他大聲抗議說:“平等何在?難道就因爲我法文不好,法官就拒絕聼我陳詞嗎?”。

     

      三色電影」中都出現過一位老太太,每次都很吃力的要把玻璃瓶放入垃圾箱内,而這個老太太與「三色電影」三位角色有著不一樣的情節發展。藍色情挑茱莉展開自由的新生活,根本沒有意識到老太太的存在,陌生人般的走過,未曾發現老太太的存在;白色情迷的卡洛在遠處看到這一位老太太,卻因爲看到一個比自己更加無助的老太太,覺得還有人比他受到更加不平等的遭遇,不經意的揚起幸災樂禍的微笑;最後紅色情深的女主角看到老太太的不方便,熱情的伸出手,幫助老太太將瓶子放入垃圾桶内。三個主角在此時呈現了各自的心理狀態,以及表露了故事的主題:自由;平等;博愛。紅色情深」的最後一幕,三色中的主角們同時后出現在同一個場景,為這個三色電影」點下美好的句點。

 

最後我想說的是,他是我所喜愛的波蘭導演,他的名字叫做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