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vatar1
導演:James Cameron(2009年)好萊塢

響應了來自名導演James Cameron繼【Titanic】之後的【Avatar】巨作進入電影院,滿懷期待享受視覺3D技術和聽覺配樂音效之樂。大致上綜合身邊友人的評價都挺高的,當然也有些評價不好就我而言,電影好玩之處就是主觀,所以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觀點,見仁見智的看你所看到的電影,另一方面也可以將之比較其他部電影,然後下一部電影就可以有更多想法。

       
電影可以怎麼看?就技術而言,我們可以從以下方面來欣賞
1.
鏡頭語言(畫面角度...你可以上網查詢有關鏡頭語言,多加學習如何應用鏡頭)
2.
配樂,音效(音樂擬造當下情節:浪漫情景、嚴肅氛圍、離別感傷...,或者敘述主角的情感,是悲傷?還是愉快?還是憤怒?等等情景)
3.
剪接技巧(蒙太奇手法,平行敘述法)
4. 3D
效果
5.
獨特的造型(比如【Avatar】的造型)

       
Avatar】滿足觀衆享受大銀幕的技術,然而劇情腳本就很簡單,一個拯救民族的英雄架構,附加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然後配合了吸引人的精彩3D,呈現給觀衆觀賞。無可否認的是,【Avatar】的技術很吸引人,撇除了製作隊伍的3D陣容(大家都有目共睹),在劇情我取了一、二點來思考

 avarta2

我很喜歡劇中的納美人,他們是潘朵拉星球的原住民,他們相信和承傳他們的歷史和文化,他們居住大自然的環境,守護著他們的家園。這已經在劇情中親近了觀衆,喜歡上他們的單純和善良。所以很自然的,在人類侵入他們地土的戰爭中,得到了觀衆的支持。看到人類的貪婪和好勝,和善良納美人相比之下,原來我們的愛心在電影院中發酵了。我很欣賞劇情的鋪排和人物的塑造,不製造一個牽強的理由,拿捏到觀衆的同理心取得觀衆的認同。

另一方面讓我更深感受的是,主角怎麽會那麽可笑的丟掉了人類的肉體,成爲了另一族人的樣子?因爲愛情?因爲人類的肉體是缺陷的?我比較相信的是,他是一個正直和善良的人。一個正直的人,會講信用和厭惡惡事,一個善良的人會維護弱小,在他無法融入自己的族人環境中,看到在一起的同胞都在戰場上失去生命的時候,主角也只能有無奈和憤怒,最後他連自己的肉體都放棄了,成爲另一個星球的民族。讓我感到可悲,一些的緣故,放下了自己的“身份”,這是令人心痛的決定,你又怎麽看待呢?

電影看到最後,我思想一件事情,我們的身份是什麽?在善惡的環境中,我如何看待自己的身份,這個身份包括了一位馬來西亞的華裔,來自一個家族的後代,一位基督徒。如果選擇捨棄人類的身份證,寧願再也不是“世界上的人類”而是預備前往上帝所預備的“新天新地子民”如此的效應,我覺得這部電影還蠻能憑空想象。把視覺3D的享受,轉到電影内容,還能啓發你什麽的思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