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跟隨姑姑看現場的歌仔戲,情節以中國民間故事為背景,現場表演和演奏。那是我小時候與舞台表演的第一次接觸。而長大后認識了些舞台劇的元素,按舞台戲劇表演形式可分爲:音樂劇、歌舞劇、話劇、戲曲、默劇、偶劇、皮影戲、布袋戲等,而戲劇題材可分爲神話劇、歷史劇、傳奇劇、通俗劇等。一部舞台上的演出肯定離不開導演、演員、劇本、道具、布景、燈光、音效、服裝、化妝,從台前到幕後,觀衆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與者。

 West Side Story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現今,除了透過舞台欣賞戲劇,好幾部百老匯歌舞劇也成功被編成電影,成爲相當不錯的作品,如:[West Side Story][The Sound of Music][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等等。透過這一類的電影,我們可以欣賞到歌舞劇的精彩,且看導演如何把百老匯的舞臺表演搬到電影畫面一一詮釋給觀衆欣賞。百老匯舞台劇的經典地位可是高高在上,要是無法親臨大舞台看到這些歌舞劇,看看電影版本的歌舞劇也不會遺憾。

   

暗戀桃花源

台灣知名舞台劇導演賴聲川在1986年編導了一部舞台劇:[暗戀桃花源],是一部非常好看並且相當出色的舞台劇,從導演手法到劇本,演員們的表演藝術,舞台上的設計以及燈光音樂配合等,都叫人眼前一亮。此部劇前後也不斷在台灣重演,而中國内地也有很多學生表演此部舞台劇,真是一部叫座叫好的舞台劇。而在1992年,[暗戀桃花源]也被改編成電影,由李立群 , 林青霞 , 金士杰等演員飾演。電影[暗戀桃花源]算是原汁原味將之舞台作品搬到電影鏡頭内,透過電影,你可以看到舞台上真實表演的一面,當中還牽涉了舞台前後的工作人員,都一一攝入鏡頭内,所以我非常喜歡請喜歡舞台表演和愛好電影的朋友,看看[暗戀桃花源]如何成功的將舞台與電影融合在一起,而且還能看到舞台表演真實互動的一面。這也是一部不容錯過的電影。值得一提是,無論舞台還是電影,導演真的是很強。

   

Moulin Rouge

2001年,電影[情陷红磨坊]Moulin Rouge)也成爲家喻戶曉的熱門電影,由妮可基嫚、伊旺麥奎格主演。此部電影擁有華麗盛大的歌舞場面,配上唯美的視覺效果,導演還特別嚴格的要求演員們現場演唱,並且動用了上百位特效演員及百位專業舞者。此部電影是屬於相當大的製作,尤其在音樂陣容上,更加不能忽視,還有西方樂壇著名的巨星,如U2,披頭四等人,導演還結合了流行樂與4060年代復古的歌曲。無論是視覺效果,還是音樂效果,歌舞場面都一一滿足了觀衆的感官。

 

舞台的魅力確實很吸引人,而電影藝術也有一種魔力吸引人去探索,或許這都是“戲劇”的功勞,而舞台表演或者電影製作都只是詮釋“戲劇”一種的工具罷了。無論如何,一出好看的舞台表演,或者一部好看的電影製作,若沒有相當扎實的内容,也會失去她的生命力。希望福音也能透過舞台表演和電影製作,或者將這二者的藝術融合一起,將我們的信仰内容藉著戲劇傳揚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