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左走,向右走】 

2003(中)@導演:杜琪峰和韦家煇

 

再一次回味向左走,向右走】這部電影,依舊愛不釋手。幾米的繪本是深入民心,我想改編繪本的編劇壓力一定很大,而電影的成品,配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小提琴拉出來的幽幽旋律,不斷錯過美好的男女,還有引用波蘭作家辛波絲卡名作<一見鍾情>的浪漫的詩句: “他們彼此都深信,是瞬間並發的熱情讓他們相遇。這樣的確定是美麗的,但變化無常更爲美麗…”使得整部電影添加更微妙的情感。

 

電影中的人物,因著他們的性格和習慣,改變了他們的機遇和命運的結果。原本他們該快快樂樂的過著每一天的生活,奈何在那一次別離之後,他們就如斷了綫的風箏,在那個呎尺天涯交界處等待音訊。一個老是習慣向左走,一個老是習慣向右走,誰知道呢,就因爲這樣的習慣讓他們都受盡了折磨。

 

我很喜歡電影中的另外鋪出來的兩條綫,那就是男、女主角(康、儀)的房東,還有愛慕他們的小紅和胡醫生,最後他們都因爲康和儀的關係,成了一對情侶。小紅原本非常愛慕康,後來小紅發現了住在隔壁的儀是她的情敵,最後決定和胡醫生一起報復他們,以宣洩内心的嫉妒。後來小紅說了這麽一句話:“原來康只不過是我感情中的配角罷了。”我也會那麽認同的,往往當下我們都會執著一些事情,而錯過了生活更多的美好事物,只有自己願意把執著放開了,才能及時握住原本該屬於我們的東西。在生活中,我們誰也都不是誰的配角,因爲在自己的生命裏我們都是自己的主角,不是嗎?

 

故事本身就很詩情畫意,改編后的電影也保留了詩情畫意的情景。所以說這部電影是值得收藏,偶爾拿出來再看看也不膩。影片中每一個人物的出現,都為故事添加一些有趣的事情。改編后的電影並沒有失去原著的味道,我超喜歡男、女主角果真拉了木馬回家的情節,還有男、女主角不約而同的錯過時空,遇到相同的人,到同一個場景,看到一樣的事物的情節,深深為主角感到無奈。這樣的愁感不就是【向左走,向右走】要我們體會的嗎?

 

<一見鍾情>還有那麽一段詩句,我想這就是故事人物的主題:“...也許在街道,樓梯和過道上,他們可能早就擦身而過...他們非常驚訝,已經相當長的一個時期,他們遇到的盡是機遇。”走在街上且放慢腳步,注意生活中你正在和誰擦身而過呢?“如果你嘗試向另一個方向走,你可能會發現一切完全不一樣。”生活就這樣開玩笑的,即使改變一下一成不變的腳步,你會發現那也不一定是壞事,也許另一個時機就在另一個方向等著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