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Acorns 
這是一部改變真人真故事的日本動畫-Home of Acorns。故事中講述著面對智障孩子的家庭,他們是如何面對他們的生活?如何面對他們的孩子?如何接納孩子?如何發掘孩子的美麗?

故事從一個叫做Keiko的孩子開始,原本歡天喜地期待孩子的誕生,到發現孩子是智障兒的時候,身為Keiko的父母如何突破心理障礙而最終願意接納她,陪伴她一起成長,一起學習,讓人深深感動。如果不是因為父母對子女的那一份愛,再也找不到其他原因可以敘說這樣的勇氣和接納。當我們面對身邊有缺陷的人,智障兒,和一群俗稱為‘神經病’的人,到底我們用了什麽眼光看他們?如果你的家庭出現了這樣的成員,你對他是接納還是排斥?正常人的心理都會大從心底抗拒這一回事情,因為我們大多所處於的環境是在四肢健全的人當中,這也很當然的不習慣面對這一群特殊的人們。

Home of Acorns 
故事還有一些‘周邊’故事。從Keiko上的特殊學校開始,發現每個孩子的習性都很不一樣。其實智障兒很單純善良,他們只是在聽覺或言語障礙或在某些反應比較慢了些,他們的世界真的是需要我們耐心的發現。他們的情緒也會彼此感染,他們的世界不一定要你明白,他們有自己的方式表達他們自己,只是身為親人細細觀察,不難發現原來他們是可以用心來與孩子溝通。

你的一個微笑,一個表情對他們來說,都不難明白,反而是正常人的我們,往往不容易明白他們的思想和表達,因為他們的世界是極度沒有安全感的,只要我們表達到我們對他們的善意,和願意接納他們的時候,他們其實會有多麽的興奮。故事中一個進入社會工作的青年人,因為處於正常人的環境之下,因為沒有朋友而感到很寂寞,他需要被肯定,他希望自己是一個有用的人,哪裏知道卻發生了一場小小的意外,他弄傷了一個同事,因此內疚使他再度封閉起來。這讓人很心疼。他們嘗試進入社會,奈何社會卻有個隔痕,使他們卻步在門外,而無法踏步社會。

故事感人的是,最終這一群孩子的母親們決定了自己設立一個工廠,制造一個給孩子們就業的機會,建立他們一個信心,過著正常人的生活,不再是社會的負擔,卻也能參與工作的機會。

這一部電影很紮實,就在於它的故事腳本很真實。我喜歡它點出來故事,讓整部電影充滿了人性和人文的社會。這也在一次提醒我們,到底身為‘正常人’的我們又為社會貢獻了什麽?我們是否也能像故事的孩子們一樣,努力的,用心的過著他們的生活。我們是否能用主耶穌的愛,愛他們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