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回

女兒在聚會裏和一群小朋友一起玩。在玩的過程中,把一個小姐姐弄哭了,當下大女逃避。回家後我私下與大女溝通。

幾番引導後,才知道大女原來身邊的位子是妹妹坐著,而剛好妹妹離開了,這一位小姐姐就坐了下去,大女自然反應就將這一位小姐姐推開,於是小姐姐就哭了。

於是,我先對大女說:哇,你好棒哦,因為你想到妹妹,所以你讓身邊位子留給妹妹,你真是一個好姐姐。
肯定了大女,於是我就問她:你覺得你這樣推開小姐姐,對嗎?
大女強調說:可是那是妹妹坐的,等下妹妹會哭,怎麽辦?
我就說:是咯,小姐姐坐了妹妹的位子怎麽辦?
大女不語。
我:或許,可以跟小姐姐說,對不起這是我妹妹的位子,你可以做另一邊嗎?你覺得呢?
大女想了想點了點頭。
我再次回歸問題:你覺得你這樣推開小姐姐,這是對嗎?
大女依舊認為這是妹妹的位子,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有問題(我想,站在她立場,其實不覺得有問題)
於是我嘗試說:你喜歡人家推你嗎?(我也推了她)
她本能搖頭。
於是我就說:這樣子,小姐姐也不知道這是妹妹的位子坐了下去,可是你就推了她,她也會覺得很難過噢。
再問:你覺得你推開小姐姐,對嗎?
她搖頭。
所以?要告訴小姐姐,對不起這是妹妹的位子。
於是我讓她維信(高科技的時代,哈)對小姐姐說對不起。

我是一直強調,她推人的舉動是不對的,但是她的出發點是非常正確。
後來,我發現大女也減少了推人的行為,包括對妹妹,欣慰。
我不怪她行為,因為畢竟是4~5歲的孩子,如果我不讓她接觸人群,那就無法在小時候糾正行為的錯誤。
有時候,我們何不這樣,因為沒有表達清楚,一些動作行為卻傷害了身邊的人。

這是一輩子的功課,與孩子們一起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