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關懷陪伴技巧(29-30/5/2015),這是一個兒童主日學老師及家長訓練會,講員是臺灣資深輔導員李賢國老師,十分感恩自己能抓住這樣機會參與課程,再次被充電。

兩個孩子媽媽的我,分別有四歲和兩歲女兒,面對與孩子之間的沖突和打擊(實在啊!),總覺得自修教養兒童書籍依然不足夠,上這一類兒童陪伴課程,或者親子教養的講座,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儿童陪伴技巧  (註:本名是 余蕙妗)

29日(2pm-6:15pm)和30日(8am-12noon)兩個時段的課程,老師引用的經驗分享,讓我能明白講義中的應用。除了聽課,老師還讓我們當場練習說話的技巧,這樣的操練,發現自己說話的不足,也越發現語言在人際互動中的重要性。

老師當中一直強調必須時刻操練練習,如果不練習,過後也都“拜拜”了。的確也是如此,想起過去參加各個訓練會,一旦沒有應用在生活裏,其實也都只是去上過一堂課罷了。

兒童關懷陪伴技巧,簡單來說也只不過是講究如何與兒童(人)建立關系,而語言是一座橋。如果話不對、表達不當,這橋三百年後也建立不起來。

今晚想起這兩處經節
箴言25:11:「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哥林多前書 10:23「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我回想與孩子之間的談話,是引領孩子正向的成長,還是負面的言語傷害。在面對孩子的情緒時,也要檢討自己言語是否能輔助她,還是只是敷衍她?

孩子其實就是自己的鏡子,他如何也就等於你如何。在孩子進入4歲關卡,有時候聽到孩子言語帶有負面言詞,或許她並不明白她所說的話,但是聽在我耳裏也同時發現自己給孩子的養分是什麽,真的是該自我反省。

陪伴的技巧,但願在摸索和練習中,能成為自己和孩子的祝福。

书  

另,感恩的是,原來在2014年10月尾,可俐送上的口袋書,書中的作者就是今日的講員,這是一個意外的附加收獲。(姐妹,這真的是一本好棒的口袋書。謝謝你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