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主張不打不成器,但是卻認同「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言13:24)」
我打過孩子,第一次打就“狠狠地”,心裏就想不然這杖就會失去效果。

處理孩子不聽的時候,我也有過控制不住怒罵,再加上打。有一段時間,我承認自己無法拿捏到孩子,好幾次將氣透過衣架打在孩子身上。不過打之前我會先警告,打過後,會跟孩子再次說。我認為自己處理不錯了。

有一次,打了孩子之後,有話提醒了我:“打孩子身上時,她疼你也心疼,也同時打在她內心深處,不小心也打碎她的自尊心。” 之後,我很懊悔。那聲音將我脆弱的來到上帝面前,我求上帝給我智慧管教孩子,我承認自己十分軟弱。後來,我跟孩子說,“媽不要再打你了,媽要學習另外的方式和你溝通。” 那年,睿睿2歲。

而後我都盡少打孩子,因為我不認同非用打才能了事。

每次在搞不定孩子之時,都會想出動衣架,但是也好幾次打消這念頭。我想到一句話:“什麽比罪更要緊的事。” 所以,在動怒之時,我會問自己:“會生氣是自己的問題,還是孩子的問題。” 比如:覺得是孩子讓自己丟臉了,那麽這是關乎自己問題;如果是孩子說了騙話那就是有關孩子面對罪的問題。我發現我責打孩子少了,罵孩子也少了,而孩子卻容易說通了。

最近,我又開始失控著,拿著衣架,對著不睡的孩子大罵,這衣架打在四歲的睿睿和兩歲的本恩屁股。接著好幾天,我依舊拿著衣架的架勢要她們服帖,所幸,孩子看到衣架馬上一起躺在床上。

今天,我看著衣架,心有所感。自我反醒一刻,其實也是自己情緒失焦,用了不對的方式往往更讓人直跳腳。

衣架  

尋找經文,再次沈澱自己,責打孩子之前,讓上帝的話教你如何管教這產業。

撒母耳記下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
箴言13:24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
箴言19:18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
箴言22:15 「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
箴言23:13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
箴言23:14 「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
箴言29:15 「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能,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
希伯來書12:6—7 「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