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兩個月五天的OngOng
發音階段於ma和ba,如爸爸媽媽嫲嫲,m/b+ao:抱,貓,還有ba+i:拜拜。

與孩子的基本溝通就在肢體語言,這個很重要。
每次我說沖涼咯,OngOng就會馬上自動的用手拍拍胸膛;我說洗手吃飯咯,OngOng就馬上雙手合掌搓搓;我說蚊子咬了要塗藥膏,OngOng就手指摸摸皮膚作似在塗藥膏;我說出去了,OngOng就跟身邊的人說Byebye搖手;我說孩子抱抱,OngOng就馬上雙手敞開落在我懷裏...

面對小女,發現因為有大女的互動,學習方面的確很快(相較大女小時候的學習進度)。才一歲的OngOng,理解能力很高,對於生活上的基本溝通幾乎沒有問題。問她要或者不要?她肯定會搖頭或者點頭回應你。總之就是你問她必答。

OngOng對於情緒表達也很直爽,容易察覺她喜歡和不喜歡的狀態。
每回姐姐搶奪她的東西,力氣比不過三歲的姐姐就直接用牙齒來攻擊,下場確實姐姐大哭一頓。若此刻咬不到,下一秒她隨時會預備好,一旦姐姐再一次的搶奪她玩具,馬上就得“牙”。實在不咬,她就跑到大人面前咿咿呀呀的哭訴,不過安撫她情緒之後她也很快“原諒”了姐姐,繼續與姐姐一起玩。

聽說過一個小孩如果很喜歡笑,一般就不怕生,但是,咱家OngOng卻不是。OngOng可以臉帶笑容對你呵呵大笑,你可以逗樂她彼此很快樂,但是若你一伸手要抱她,她可是馬上變臉搖頭抗拒你。如果你不承認,硬要抱走她,最終你還是因為她的哭聲和扭捏身子的動作之下,將她“放生”,自討沒趣。有趣的是,一旦你將她送回她娘的懷抱,她馬上又會對你展開最燦爛的笑容。對不住,這就是這樣的一個OngOng。

Day for beach

這一年時間過得也快,看著孩子的成長照片,實在忍不住獻上感恩:
天父,謝謝你將如此珍貴特別的寶貝賜予我,因著睿睿和OngOng,我要不斷地“深學”如何當兩個孩子的娘。
和孩子們之間的互動,需要智慧和滿滿的愛。
對於孩子們的管教,切切合乎天父心意,而不是以“我”為中心來塑造天父的產業。
謝謝天父,謝謝妳孩子,可以和妳們一起的學習成長很感恩,媽媽愛妳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