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心裏很不舒服,感覺自己在管教方面需要反省。我知道,是上帝的聲音提醒我,也再度思想我的情緒和教養的態度需要被改變。感謝上帝透過女兒教導我。
事情是這樣的:今晚我去了超市走走,恩把手指伸入睿睿的嘴裏,而睿睿當下咬了一口,而阿恩當然大哭了。我感到非常生氣於是用手指彈了睿睿的嘴巴,這時候睿睿很委屈馬上大聲大叫的方式大哭,女兒現在喜歡用尖叫的方式哭,也是叫我很痛疼,而我選擇冷處理她用叫的方式哭。超市的人當然馬上看著我,我不管,繼續還錢。這時候一個媽媽過來對著睿睿說:“你再哭我就帶你走了哦,不要哭。”而後我和她聊起時候說女兒因為被我打才哭,她說:“應該要管的,但是她哭的方式是用叫的就是錯的,要罵。”原來她的孩子也是這樣,她會很嚴厲管孩子。離開後,我本來想馬上跟睿睿理論她的錯,但是就有個聲音要我回去後才說。我一直忍,直到到家收拾後睡覺前才跟睿睿面對面談。我可以看到其實睿睿心裏很受傷,也很難過。原本她只是跟阿恩好玩,結果卻是惹到挨罵挨打,還給別人姨姨管教。我學習對睿睿同理心,談了後也擁抱。

看著孩子睡覺,我覺得自己也用錯方式管教孩子。有聲音提醒我,當孩子能誠實對你說剛才發生事情時候,我想成人不會如此坦誠說出自己的錯。我們應該要保留孩子的誠實話,而不是因為她的誠實話結果受到挨打。我承認自己做得不好,這一點我希望自己要在教養方面小心處理,不要叫孩子因為誠實話而受到心靈傷害,如果她因為我這樣錯誤的責打而不再誠實,我該付上多大的責任。我希望在孩子之間的哭鬧中,能做到不偏袒誰,讓孩子之間在摩擦中學習到如何處理對和不對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