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傻瓜

 

                这一部电影是有关一所“背书”大学与一群学生的故事。在这些大学生当中有三位傻瓜:法罕,拉加,蓝丘,他们带给这所大学制度上的冲击,以及如何突破种种压制环境中改变了他们的人生。搞笑,幽默,风趣,不失真的手法,带我们认真思考现今大学学习生涯是否也和这三个傻瓜相同。 

                蓝丘:一位很有学习精神的同学,他抱有理想却努力实现的态度,反对背书框框的架构而经常钻研和思考作业,课本上的理论他总是不死记而是直接实验出来,他是这三位傻瓜中的诸葛明。法罕:背负父母的期望而上工程大学,而把自己摄影天分压抑起来,没有办法发挥他的才艺,没有办法取得好成绩,最后终于突破藩篱改写他的人生。拉加:贫困的枷锁控制他,为了父母为了姐姐他处于种种担忧和压力,烧香祈祷是他唯一的依靠,就连考试也要向神明求求拜拜,为了就是一个好成、好出路、好未来,最后一场生与死一线间他觉悟了,他所依靠的不是这些神明,未来是由自己态度而成就的。

三个傻瓜  

                 [三个傻瓜]是一部印度电影,带有很浓厚的印度色调,经典和难忘的印度歌舞场景,鲜明的角色和独有特质及性格,故事中的冲突和转合点虽然没有太大的意外,但是平实的剧情叫人感动。毕业后的蓝丘就从此失踪,剧情从这里开始另外一段小情节,蓝丘的身份成为了一个小谜语,于是电影要带观众揭发这个谜语,我却以为这故事要转成一种灵异故事,原来剧情铺排是一个身份调换的事故而已,换来我一笑置之。 

                电影采用回想的手法,第一段落是从法罕开始,他和拉加此刻要去见蓝丘;第二段就是法罕回想到过去大学种种的生活,认识了蓝丘和拉加,展开了故事的要点;最后一段就是再回到现时,他们终于找到蓝丘。故事尾端当然是皆大欢喜,三个傻瓜各自有了自己的成就和归属。 

三个傻瓜  

                平凡中的故事,赤裸裸的社会课题,就如蓝丘说他会考上第一名那是因为他热爱机械工程,他能一直抱有热诚的态度不断地研究发现,而法罕之所以没有办法发挥是因为他所热忱的是摄影,根本不是这个机械工程。同样地,我们身在这个方程式的教学制度下,我们是否对之学习有所热爱?或许像故事中的另一位同学死背书,只为要一个第一名的成绩,或许将来依旧也有所成就,但是却失去学习的乐趣,只是身在比较的环境中生存的那个人。在不变的环境中我们就自己改变,就如法罕决定跟父亲争取摄影的机会,就如拉加勇敢面对自己的恐惧,他们最后都得到改变,人生也不再了无生趣。

                 拉加让我再一次思考何谓信仰。拉加确实是一个很虔诚的信徒,他对于他的佛祖很忠诚,也很坚信佛祖会祝福他的成绩和未来,佛祖就是他生命的盼望。然而再深一层思考,他之所以如此虔诚是因为他无法面对来自内心的恐惧和压力,他没有办法逃脱贫穷和家庭对他的寄托,他背负太沉重的家庭压力,他需要投靠烧香拜佛求得支柱,可是却没有正视自己真正的问题。当他开始明白和正视问题的根本时,他知道他所持有的信仰只是逃避。

                 今天你我信仰的态度又是什么呢?是逃避自己问题的方式吗?我们的主耶稣确实是我们的依靠和盼望,但是不应该只限于生活层面而“寄托”于祂。神爱世人,不单单只救了世人,还是我们生命实底的根源,我们唯一能得救的盼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