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ruman Show]

導演:Peter Weir 1998)@ 好萊塢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對其故事留下深刻印象,佩服編劇能把一個人物描寫得如此的渺小和消極,再給故事的主人翁有一個頑強的生命,然後透過劇情看到他如何積極的爭取屬於自己的人生,因此也感動了我。

 楚門(由Jim Carrey飾演)是一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他與周圍的人們愉快融洽地相處著,還娶到了一位美麗的妻子。每一天對他來說,都是那麽美好。“早上好,假如一天之中再也碰不見你。那麼我提前祝你早、中、晚都過的愉快。”每一天遇到人,他總是帶著快樂的笑容如此打招呼。美好的人生,確實是幸福的,人生的一切都是那麽美好。

 故事劇情總是有轉折點,「楚門的世界」轉折點開始點在初戀女友突然失蹤、已經溺水身亡的父親忽然又出現在眼前,這一切令他適應不過來,也開始起了疑心。有一天,他警覺自己一直被人跟蹤,無論他走到哪裏,幹什麽事情都有人在監視他。這種感覺愈來愈強烈,他開始思索初戀女友離開前不斷暗示的言語,透過生活他發現了不可思議的人生。如果你發現了身邊的一切,包括工作,家庭,朋友,鄰居,每一台車子的經過,甚至是一只狗的出現,都是被包裝、被僞裝,你的存在是爲了他人的目的,你的感受是如何?

 當一切接近真相大白的時候,劇中的大導演出現了,楚門知道了自己的存在地方是在一個巨大的攝影棚,他的朋友、鄰居,甚至是妻子都不過是演員而已。從小時候開始,他的一切行蹤便被隱藏的攝像機拍了下來,並且成為了一部受到全球觀眾喜愛的最真實性的電視劇集。楚門決意不惜一切代價,逃離這個他生活了大約30年的地方,去尋找他的初戀女友,他不喜歡再在謊言下繼續生活。

[The Truman Show] 

 最讓人回味的就是最後一幕,楚門依舊的微笑優雅的面對電視機,正式對看了他30年生活記錄的觀衆說:“早上好,假如一天之中再也碰不見你。那麼我提前祝你早、中、晚都過的愉快。”然後,打開了那道門,消失在「楚門的世界」。

 這部電影帶來一個無限的想象空間。劇本的強點就是深入地刻畫出了楚門的形象,忠厚老實而單純,令人不禁對他的遭遇多了憐惜和心疼。對於大環境給他的不公平,取得了觀衆的同情心,也認同和支持楚門的意願,就是要掙開傀儡的生命。現實是殘酷的,楚門面對的殘酷,就是他與他生活是赤裸裸解剝在全世界電視機面前,他失去了自主的能力,成爲了一個傀儡,生命變成了他人的娛樂時光,這是極大的諷刺。

 楚門荒謬的過了30年,30年后他走出傀儡的生命。另一方面,30嵗讓我想到耶穌,耶穌很充實使用他的30嵗年前的生活,當他到了30嵗,他用了三年時間來完成他該做的事情。你有想過你活著是爲了什麽嗎?30嵗前30嵗后,用我們的一生活出該有的生命意義,就如楚門一樣,毅然的離開舒適的環境,走出未知數和充滿挑戰性的明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