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份報告:閲讀一篇約翰.衛斯理的講章並作一篇500字的摘要。以下是我呈現的報告:

衛斯理講道集

衛斯理講道集:因信得救

約翰衛斯理提及的因信得救,提出了三個重點式的問題,第一、我們要借著怎樣的信才能得救?第二、這種因信而得的拯救是什麽?第三、我們應怎樣回應異議?

上帝的救恩是白白施給罪人,因此世人才能得到救恩,並不能凴著人類的善心或善行才能得救,而是凴著信就能得救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弗二8),衛斯理提到恩是得救的源頭,信是得救的條件。信徒必須完全的相信了基督的受死的必要和目的,為的是人類不至於永死,靠著祂復活的大能,使人類可得生命和永生得救的途徑。

衛斯理強調了因信得救不是“將”因信得救,而是“現在”因信得救。這個因信得救使人類不再活在懼怕中,因爲人類與上帝的關係不再是主人和奴僕,而是親子的關係( 羅八1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不過重點是,受了這個信之後,信徒自然對罪的事情有直接性的反抗和拒絕,因爲知道上帝所喜悅的事情,保守心不故意犯罪,藉著上帝的恩典,必然能克制到犯罪的念頭( 約壹5:18 我們知道凡從 神生的必不犯罪.從 神生的必保守自己、〔有古卷作那從 神生的必保護他〕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

然而具有爭議性的課題就是,真的因信得救了嗎?如果單單提及因信得救,就等於不再需要德行和善工了。雅各書的作者雅各提出了,信心沒有行爲是死的(雅二26 身體没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爲也是死的),這並不是說與因信得救之間起矛盾。馬太福音五17-18提到:「莫想我來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在未信之前的行爲,用自己的方式證明自己是義人,在上帝眼中是毫無意義的,倒是我們接受了因信得救,是靠著上帝的恩典方能改變我們舊有的行爲和思想,信徒才能發現靠著自己行爲實在是沒有什麽好誇口了,才能領受因信得救意義,讓我們放棄老我,為主行出來的行爲,這才能將榮耀歸于上帝。


參考資料:
书籍
1.約翰衛斯理著。衛斯理講道集。胡霫雲譯。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2007。
2.史提夫哈伯著。約翰衛斯理的今日信息。三版。陳康勝、邱和平譯。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基督教衛理公會砂拉越華人年議會文字事業部,2007。

网上资料
1.作者不詳。世界基督教歷史故事:约翰·卫斯理的神学思想,2009年4月27日存取。http://www.cclw.net/book/sjddjlsgs/htm/chapter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