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課的第二份報告。閲讀了[衛斯理講道集:‘施恩的工具’]文章,要説明他使用的意義和處境(若有)。以下是我的報告:

衛斯理講道集

有關約翰衛斯理所使用的神學字眼

衛斯理提出了恩典觀,每個信徒都有從神而來的施恩工具,基督徒的生命是要借著聽道、讀經、默想、祈禱和聖餐中,努力行在上帝的真理中,完成成聖之路。衛斯理重申施典的工具本身是沒有能力,但是它是一個恩典的途徑,上帝借此輸送恩典給于祂的子民。

衛斯理看到自從使徒之後,當時候的信徒在毫無異議之下,實踐外在的行動,比如凡物共用,遵守使徒的教訓,以及共享聖餐和祈禱,行爲確實是好的,然而他們逐漸失去了實行的意義,只注重外在的行爲,不再追求更新的生命,失去了愛的命令。好些人甚至認爲行爲並非傳送上帝恩典的方法;也有些人本末倒置濫用上帝的律例;也有些只不過爲了表現外在的敬虔,缺乏了内心的敬虔;有些人誤解了敬虔的真意,而隨意漂流,沒有遵守禮教儀節。

衛斯理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基督徒成聖觀,那就是救恩進階:預設恩典→悔改→稱義→重生→成聖之路→完全成聖。衛斯理在他日記中提到1738年5月24日亞得門街的經歷,使他明白到唯靠基督得救。然而信徒依舊需要借著施恩工具不斷的經歷和成長,不是僅僅得到救恩的確據而已。

施恩的工具包含了聖餐、集體敬拜(禱告、敬拜、講道與歌唱)、團體的支援(愛宴、守夜會、誓約更新會)、紀律與守望,和私人靈操。透過禱告與神有美好的關係和良好的溝通;聖經是神賜下的證實和智慧;聖餐是一個實際與信徒之間的相交和領受上帝恩典的機會,在衛斯理宗的敬拜中,聖餐成了頂點;禁食是一種為上帝撥出時間,及為一些屬靈的関懷;團契分別為信徒織成隊,班會和會社,整全了信仰經驗,栽培和門徒訓練。衛斯理非常重視恩典之後的成長,借著施恩工具得以實行敬虔之工和憐憫之工,基督徒應該以愛來實踐在生活,完成一個基督徒應有的生命。

参考资料:
书籍
1.約翰衛斯理著。衛斯理講道集。胡霫雲譯。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2007。
2.史提夫哈伯著。約翰衛斯理的今日信息。三版。陳康勝、邱和平譯。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基督教衛理公會砂拉越華人年議會文字事業部,2007。

講義
1.廖玉強。日期不祥。恩典的工具。馬來西亞:衛理神學院。

网上资料
1.维基百科,衛斯理神學貢獻,2009年3月30日存取。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4%84%E7%BF%B0%C2%B7%E8%A1%9B%E6%96%AF%E7%90%86

2.許光福。約翰衛斯理的四大神學支柱。衛理報。四月號,1996年4月30日,2009年3月30日存取。http://www.inmethodist.net/articles/article30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