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上衛斯理課程第一份功課,介紹一個與衛斯理有關的人物。我抽到了一個名叫Richard Hooker的人。
以下是我呈現的報告:

(一)有関Richard Hooker
       于1554年出生于英國西部的一個叫做愛克西特(Exeter)的城市,家境貧窮。在他的叔父及索爾斯伯利(Salisbury)主教 John Jewel幫助之下,完成在牛津大學的基督實體學院(College of Corpus Christi)的學業。他非常深入地鑽研神學、哲學和法律。

      1558年期間,伊利沙白女皇接續了她同父異母的姐妹瑪利成爲了英國君主。當時候的伊麗沙白王朝時代,正在面對宗教改革問題,一邊是提倡以教會(教皇)爲最高權威的羅馬神學,與另一邊提倡加爾文神學以聖經爲最高權威的清教徒,雙方面正在拉扯著英國教會,使得英國上下注視和期待伊利沙白女皇將會如果去處理英國宗教改革的路向。

       英國教會和國家政治的關系是「聯合體」(Commonwealth),而面對清教徒主張教會一切法則、組織、禮儀都需要有聖經明文記載,以及教會與國家必須是要分離等極端的主義。Richard Hooker決定請辭倫敦聖殿主持的工作,往鄉間去專心著作《教會政制法則》(Of the Laws of Ecclesiastical),這套法則的用意和立場是折衷保守專橫的羅馬教會與偏激激動的清教徒主義,不單指導了當時的英國教會的改革路線,也保守了英國教會(安立甘宗)的中庸立場(Via Media),不偏向羅馬,也不服從極端的改革(Radical Reform)。日後,也成爲聖公宗神學的重要根據文獻和神學發展的基礎。而聖公宗學者D.R.G. Owen爲這種中庸的神學解釋爲包容的、互相諒解及和解的神學態度。

(二)教會政制法則(Of the Laws of Ecclesiastical)之影响
       Richard Hooker的著作《教會政制法則》是以聖經(Scripture)、理性(Reason)和教會傳統(Tradition)奠基而成的信仰權威。其以聖經、理性和教會傳統爲信仰的中心,成功的回應了清教徒和羅馬教的挑戰,也延續成爲英國教會和聖公宗教會信仰的權威。

       無可否認的是,衛斯理約翰所秉持的教會觀絕對來自聖公會的根基,而聖公會從英國教會改革時代開始,已經將《教會政制法則》爲信仰上的權威,這也根深蒂固的影響了衛斯理的教會觀。再者,衛斯理約翰也視英國國教爲基督教的範疇內最優秀的一個教會(站在天主教和新教兩者中間)。  [1]

       而後,衛斯理從聖公會的三重論:聖經、理性和教會傳統,發展成衛斯理的四重論點,那就是聖經、理性、教會傳統和經曆,當中他非常地強調一切標准是從聖經爲標准,那就是“一切標准中的標准”。衛斯理的教會觀念就這樣形成的,因而這也形成了如今衛理宗的神學觀。 

参考资料:
1.施耐達著。奮進的衛斯理與教會更新之模式。文國偉譯。香港: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文字事工委員會,2003。

2.Wesley and the People Called Methodists。

3.池嘉邦。理察.呼克爾在英國改教運動中之工作和貢獻 (Richard Hooker 1554-1600)。accessed 12 Jan 2009;available from http://www1.hkskh.org/index_ch.php?category=6 ;Internet。

 


[1] 施耐達著。奮進的衛斯理與教會更新之模式。文國偉譯。香港: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文字事工委員會,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