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de & prejudice.bmp 

導演:Joe Wright(2005)

 

「傲慢与偏见」是一本非常经典的小说,作者是简·奥斯丁,小说分别在1938年、1952年、1967年、1980年和1995年被改编为电视剧,而电影版本只有在1940年改编一次。直到2005年由英国制作公司投资制作,再次将这本小说改编成电影版,整部电影弥漫着浓厚的英国氛围。据知此部电影班底都是英国人,而导演Joe Wright较多活跃在英国电视制作领域,此部电影乃是他的电影处女作呢。 

 

影片非常尊重作者,特意安排与原著有关的情节,比如:故事背景设定于1797年(作者完成小说的初稿就是1797年);而电影的一开始,借着人物伊丽莎白阅读的小说「First Impressions」为开场,此目的原来是作者简·奥斯丁为原本的书名为「First Impressions」,只是后来采用了「Pride and Prejudice」(就是:傲慢与偏见)。电影非常细腻处理了人物性格、对白语言等,描写出社会阶级的问题。

 

生活在英国乡村的班纳特家有五个姐妹,大姐珍、二姐伊丽莎白、莉迪亚玛丽、凯蒂都已经长大成人,母亲盘算着快点为她们找到理想老公,而伊丽莎白却只想保持现在的独立生活。伊丽莎白是一个非常勇敢、独立、机智和有远见的女性,她非常喜欢阅读思考问题,这才使得她与一般等待爱情和同龄女性朋友的不一样

 

在一次舞会上,班纳特夫人将自己的女儿介绍给彬格莱及他的朋友达西先生,但伊丽莎白无意中听到达西对当地社交界的蔑视,对她们农村的女子们批评,认为她们只是要高攀有钱人,使得伊丽莎白对傲慢的达西产生了偏见。影片中还带出了伊丽莎白的朋友婚姻生活,原来他们的婚姻只建立在物资和地位上,这就与伊丽莎白本身对爱情观成了对比。在上流和下流生活的写照中,也充分带出了英国社会背景等级问题。

 

电影的一开始,画面呈现出了浪漫情怀。清晨的阳光慢慢苏醒了大地,逐渐看到英国乡村的风景,伴随钢琴轻柔乐曲,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开始。镜头使用长镜头方式,一路跟拍伊丽莎白,从她在外头走入家门,爱好镜头的朋友们就要留意导演是如何运作镜头。当伊丽莎白越过了镜头,随即镜头就停留在屋内,介绍了屋子环境,还有人物的出场,而最后镜头来到窗口处,正好伊丽莎白经过,又再继续跟拍伊丽莎白。长镜头并不容易拍摄,在one take的镜头,事前必须与演员和摄影有很好的沟通。在其他场次中,电影还有很多镜头是可取之处。从镜头捕抓的画面,到配乐的效果,还有演员们的演技,整部电影非常的考究,不容错过。

 

对于当下社会等级问题,才使得坦率和勇敢的伊丽莎白显得更加特出,而不善于表达自己的达西,难免给人印象就是傲慢和冷漠。个外表傲慢的达西与带有偏见的伊丽莎白,透过相处了解之后方知对方真正的目的和人格。很常的时候,我们也因为环境和对人的第一个印象而产生误解和不谅解,也许我们就要学习用基督的爱和包容对方,细腻的发现对方的真、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