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檔:雨魚版權所有。此評論也刊登于<超越>特刊,請勿擅自使用,謝謝! 

看到少女少男情竇初開的時候,那是多麽美麗的情景呀,因爲愛的本質原本就是美好的。可是,愛錯了時間,愛錯了人,這該怎麽辦?愛變成苦毒、愛變成佔有、愛變成一種成全自己的方式,面對變質了的愛,帶給我們只有痛苦、折磨、難受、恐懼和不斷的傷害,以至一講到愛就只有變色和搖頭,真愛就這樣的被謀殺了嗎? 

由香港影音使團製作的人生熱綫系列之三“真的戀愛了”,譜寫了幾個老、中、青的愛情故事,也是現代人的戀愛寫照,所以更加的貼近我們的生活。“真的戀愛了”讓我們再一次思考,愛的起因,愛的本質,愛的永續。打從心裏喜歡這部電影,畢竟寫實的電影,有很多值得我們去思考的内容。 

影片的一開始以羽毛為開端,讓我也聯想起另一部電影“阿甘正傳”,在影片的開始和末端都以羽毛過境,心裏不禁輕嘆:唉。生命實在輕於鴻毛呀。啊,這是題外話,不過此部電影中,羽毛也有話要説。羽毛輕飄飄在空中飄揚,那是因爲風的存在,電影就提出了這樣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很多人都會發問說:“你說神愛我,那神的愛在那裏?”電影也用了另類的詮釋方式:“從來沒有人見過風,但是當我們看到羽毛被風吹起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風的存在。神的愛也是一樣,神都是很愛你,神從來沒有離開過你。”借著一種實體的東西,告訴你還有一個你看不見物体的存在。愛就是一個你看不見的東西,卻可以感受到它的存在。 

電影中的主人翁,有一段陷入三角關係感情的Stephen,Vivian和Christy,一個失去丈夫而一直無法釋懷的喬嬸,不曉得如何表達自己感情的,還有一對中年夫婦如何及時的把愛灌溉彼此的婚姻,不同階段的戀愛有不一樣故事,不同處境的人物也有不一樣的戀愛。我們會用自己的方式經營愛情,更多的時候,是不懂得如何放手還是堅持。透過好幾段的愛情故事,不難得到一個結論,無論陷在三角戀的Vivian,守著丈夫骨灰的喬嬸,還有耿耿於懷過去感情的,他們最後選擇放手的時候,原來他們是不會失去什麽,反而因爲釋懷,接納自己同時,就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生活就開始有轉機。 

製作隊也關注到單身朋友。電影透過Candy這個角色,帶出了單身朋友所會面對的壓力,尤其當身邊朋友都是成雙成對的時候,大家也樂於幫你做媒介紹的時候,自然就會覺得很孤單,就自然萌起了這樣的意念:是不是真的要找個約會的對象呢?製作隊很關切不同年齡層的戀愛觀,也很細膩處理每一段感情綫,雖然單身者處境只是淡淡的描述,可以看到他們的用心和真心製作這一部電影。此部電影也讓我們看到輔導熱綫的專業,同時也看到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在我們生活中,每一個人其實都是輔導者,很多時候面對困擾的朋友,他們真正的需要的是朋友在身邊的鼓勵,而不是一直給他意見。面對問題的時候,我們也要學習,不要給自己藉口,以免自己將痛苦放到最大。 

愛跑到我的跟前對我說:我愛你,我又何嘗不想大聲宣告說愛你呢?但是,這到底是不是真的戀愛了?影片的尾端有這麽一段的旁白:...你或許很想有個愛你的伴侶陪在你身邊,肯定你是值得被愛,沒有就好傷心,但是飄在空中的羽毛提醒著我們,你可以與上帝談戀愛,就知道我們那麽寶貴,我們的價值和肯定都是從上帝而來,神就是真正“愛的老師”。 

末了,與大家分享這麽一句話,聖經約翰壹書4章七節:愛是從神而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