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台)@ 導演:周傑倫
小時候的大家﹐相信都有過這樣的經歷﹕
“我跟你講一個秘密﹐可是你不可以跟其他人說哦。”
“這個秘密我只跟你一個人說而已。”
“要不要聽一個秘密﹖。。。既然是秘密﹐干嗎要跟你說。”
秘密﹐什麼是秘密﹖因為不能說﹐這就是秘密﹐我們總喜歡把秘密成了迷。2007年周董炮製了一部電影﹐說了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彌漫電影的是清淡不膩的味道﹐使人回憶起純真愛情的滋味。秘密就像在愛情這道菜所蓋上的蓋子﹐若不揭開蓋子,你就無法知道這道菜色的美味。這就是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
 
路小雨和葉湘倫通過一首神秘的鋼琴曲相遇,后来发现原来是音樂系的同班同學。兩人的感情發展得很自然﹐常常在一起彈琴﹑騎腳踏車﹑聊天等。然而在小雨的內心深處卻藏有一個秘密﹐也常常讓湘倫摸不著頭緒。在一次的誤會中﹐湘倫來不及對小雨解釋﹐小雨就離開從此沒有出現。當他們各自回到了原本的生活﹐以為一切就這樣的結束了﹐可是湘倫卻發現了小雨的秘密。這個秘密不只揭開他們之間的情緣﹐也澄清了湘倫的父親和小雨的母親對小雨這些年來的誤會。這個秘密直到影片的最後才揭發﹐我說這就是一個懂得說故事的導演﹐不用那麼快跟觀眾說白。
 
此部電影使用了音樂來纏繞著整個故事。因為周董擅長音樂﹐電影配樂也相當有水准。電影所拍攝的畫面﹐可以看到剪接的用心﹐時間空間的調度處理得很好不多余﹐故事節奏隨同音樂跳動夠緊湊。拍攝方面﹐燈光確實下了功夫﹐也許在後制的時候通過電腦加了效果﹐不過呈現在大熒幕上的色調和光線﹐是自然和舒服。周董在這部電影成為多職的創作者﹐從表演藝術到編導﹐還有音樂創作等﹐綜合起來說﹐他是一個資源豐富的創作家。
 
這部電影表達的又是什麼﹖我所看到〈不能說的。秘密〉﹐牽扯出來的是一種愛。愛﹐是不可思議的﹐甚至是超越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人願意窮盡一生追求和擁有它﹐甚至于失去性命。我想到了上帝的愛﹐從恆古至今穿越了時間和空間﹐來到凡願意接受祂的愛的人心裡。祂的愛是永恆性﹐不會突然出現又或突然消失。〈不能說的。秘密〉由一譜動人的樂章奏開了路小雨和葉湘倫一段最真摯的愛情﹐而奏你心底的﹐是什麼樂章呢﹖無論你現在所擁有的是什麼愛﹐但願你可以認識到這個愛你的神﹐接受祂的愛、回應祂﹐因為祂就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